華師促請港府進一步放寬從內地及澳門回港強制檢疫令措施

華師促請港府進一步放寬從內地及澳門回港強制檢疫令措施

 

致各位會員及附屬會員︰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部份符合條件人士,包括關乎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人士,豁免接受強制檢疫。港府決定豁免部份人士進行強制檢疫,意味已解除了部份跨境障礙,這絕對是好消息。然而,會計界並未被納入為有關豁免類別,會計從業員北上工作仍然困難重重。因應兩地疫情有所舒緩,華師日前分別去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會計師公會及香港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別議員梁繼昌先生,促請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對有切實需要往來兩地的人員(例如會計師)在進入香港後進行隔離的要求。

 

  自今年二月起,香港及內地實施了入境強制檢疫措施,會計界普遍面對無法進行內地企業現場審計工作的問題。由於部分工作必須親身到內地執行,包括盤點存貨,調查公司生產線及實體資產,以及訪問公司的客戶等,相關出入境限制引致企業內部會計人員編製財務報表出現困難及延誤,從而影響及嚴重延誤審計人員的審計工作。即使部分工作可作遠程處理,但工作效率亦會降低。積壓的工作亦愈來愈多,當社區疫情逐漸回復正常時,政府可採取措施減輕業界接踵而來的工作壓力。

 

  本會呼籲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對有切實需要往來兩地會計師在返回香港後進行隔離的要求,以便利業界到內地處理積壓已久的業務,避免審計工作進一步拖延。本會期望特區政府能密切留意未來本港的經濟與營商環境變化,因應實際情況和需要,適時向業界提供更多支援。

 

  就本會為會計界反映的種種情況及提出一系列的支援建議,本會將與政府部門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絡,及時反映業界最新情況,並向業界報告進展。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

 二零二零年五月九日